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务动态 | 教学建设 | 教学研究 | 高职集团 | 管理平台 | 相关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正文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2-02-28 16:16  

各院部、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及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学院特色的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水平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全面开展学院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促使全院教师牢固树立课程育人理念,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以公共基础课、量大面广的专业(技能)课和继续教育网络课程为重点,经过三年的时间,建成60门以上校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10门以上校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20门左右省级精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力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新突破。

三、建设原则

坚持分类建设。依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建设适应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适应成人学习特点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的继续教育在线开放课程。

注重共建共享。坚持多方共建课程,鼓励跨院部、跨教研室、跨基层教学组织、校企联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以用促建,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课程和平台的多种形式应用与共享,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突出特色创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典型生产案例引入课程,体现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和个性化学习,体现教学形式的先进性和互动性。

加强规范管理。坚持依法管理,强化建设主体的自我管理机制,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程序。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平台运行稳定和用户、资源等信息安全。

四、建设任务

(一)建设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建设一批体现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类型特征,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校级、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类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核心课、虚拟仿真实训课。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类型主要包括: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以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为主;非学历继续教育以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课程为主。

(二)加强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建设

学校参照河南省数字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校级数字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做好平台服务保障。

(三)加强平台技术服务和师资、技术人员培训

依托学校、相关机构、专家组织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平台,根据教师、学习者的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开展课程建设、课程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培训,全面提高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水平和数字化资源建设质量。

五、建设程序

(一)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采取教师申报、教研室初审、院部择优推荐、教务处审核、专家评审、学院批准立项的形式进行。

(二)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教务处将通过网上监测、使用评价、年度检查等方式对其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价,对年度监测不达标的课程取消立项资格。

(三)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课程须持续加强建设和应用推广。平稳运行至少2个教学周期,更新维护快、使用效益好,通过专家组评定,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校级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继续教育学院和电大工作部负责,择优推荐。

(五)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从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择优推荐申报。

六、组织管理

(一)教务处负责统筹指导校级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监管和认定工作,负责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平台的遴选、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各院部、继续教育学院、电大工作部应加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整体规划、建设及应用,要切实承担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积极参与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和建设。各院部应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组建优秀课程团队,建好在线开放课程,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推动“课堂革命”的重要抓手,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大的教学名师。

(三)各课程建设团队要坚持高阶创新,加强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强化过程评价、做好支持服务,保证课程按照建设计划上线平稳运行,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建设在线精品课程。

(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平台建设方承担课程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配合开展课程审查和线上教学活动。要不断更新并提升技术和数据服务水平,监控和打击不良教学和学习行为。加强课程平台间的交流与合作。

(五)批准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专项资金1万元,分期拨付。立项建设即拨付建设资金30%,中期验收通过,加拨建设资金30%,全面完成并验收通过后,加拨建设资金30%,其余10%用于后续课程运行维护。专项建设经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购买课程建设的相关资料,课题研究,编写特色教材,主讲教师外出调研、学习、培训差旅费,课程建设技术费等。如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学校将停止资助。

(六)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录制由各团队自行负责。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录制由学院统一负责。


附件:1.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2.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2021年11月25日


附件【5三职院字2021 76号关于开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网站  版权所有